DSCF4031.jpg

    活了一甲子有餘,出國次數屈指可數,單槍匹馬赴洋邦更是前所未有。女兒在美生產,理應探視,可先生、兒子皆因工作無法同行,躊躇再三,無法成行。兒子半逼半迫代訂機票,這下已成定局,後退無路了。揮別送行的先生、兒子和新過門的媳婦,忐忑踏上機門。機上時間倒好打發,吃喝拉撒睡。下機前鎖定目標,亦步亦趨,跟著人群,穿過長廊,選個慈眉善目的海關官員,排隊等候,順便觀察地形。輪到我了,先微笑,再遞上護照和女婿事先打好的自我介紹短箋。官員疑惑的看了片刻,

「Can you speak English?」

「A little.」

「How are you?」

「Fine.」

正慶幸對答如流,突然來了個配戴機場識別證的華人衝著我看,

「請問妳叫什麼名字?」

「XXX」

那人向內揚聲:「找到了!找到了!」

嚇得我頭皮發麻,莫非行李內夾帶的家鄉味被檢疫狗聞到?露餡了!硬著頭皮問他:

「有事嗎?」

「沒事!沒事!你們繼續!」

搞什麼?沒事幹嘛嚇人!按了指紋,這位戴證件的老兄陪著我﹝還是押著我?﹞,幫忙我行李提上行李車,還一路寒喧:「第一次來嗎?」「女婿在哪兒工作?」看到女兒一家人了!熱情擁抱,數月未見的小外孫貼臉相迎。原來女婿因久候不到,怕我迷航,找了熟人關照,真是謝謝了!

    女兒住郊外社區,960英尺小屋,二房二廳二衛一陽台,廚房設備一應俱全,還有台北房子缺少的儲藏室,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室外樹木扶疏,五顏六色的花兒爭奇鬥妍,空氣乾爽,環境清幽。社區游泳池、圖書館、小公園、大草坪、幼稚園、遊樂設施、活動中心,該有的都有了。Safeway﹝類似頂好市場﹞、Walgreens﹝似屈臣氏﹞近在咫尺,還有華人超市、Costco,生活機能健全。美中不足的是這兒的物價,嚇死人的貴!

     一般超市生鮮大部分以磅為單位,1磅約450g,一斤不到。每磅3.99、4.99...乍看挺便宜的,一換算成台幣,令人咋舌。偏偏每見到價錢,就自動換算成台幣:一盒豆腐三十幾塊台幣、三歲小外孫手指粗細的七、八根蔥一把三十好幾、一根中等大小的蘿蔔四十幾元;青菜倒是不少:空心菜、地瓜葉、A菜、菠菜、茼蒿、芥藍都有,一把半斤不到,也是三、四十元,來回數趟,皆下不了手。這些都還是零頭,房租每月二千元美金﹝不包括水、電、瓦斯...等﹞,保險每月八百美金,醫療,交通.....乖乖!美金:台幣是1:33耶!

    還有惱人的時差,前一、二夜許是搭機累了,還能斷斷續續的睡個二、三小時;第四、五夜一夜無眠,睜眼到天亮,簡直令人抓狂。女兒說我六十年的生活作息,調整困難,也許是吧!還好十來天左右開始漸入佳境,但我又開始擔心,一個月後回台灣,怎辦?左想右想,又失眠了!

    女婿工作忙碌,女兒在家整天面對二個小毛頭,也不輕鬆。星期假日是他們最盼望的休息日,可是為了我,除了例假日,女婿甚至請假數日,帶我到處吃喝玩樂:金門大橋、漁人碼頭、藝術宮、Sausalito、採櫻桃、Outlet逛街購物、日本料理、飲茶.....盡心安排,令人感動。不過內心也著實過意不去,更提醒自己要回饋,不要做個不受歡迎的客人。

    洗手做羹湯是我唯一會做的,第二天我用台灣帶來的食材,做了來美的第一餐。瓜仔肉、麻婆豆腐,吃得開心,解了鄉愁,小外孫更賞臉,嬌聲嬌氣的「阿媽,妳煮的東西好好吃喔!我最喜歡吃了。」阿媽真是禁不起甜言蜜語:蒜泥蝦、紅燒肉、涼拌雞絲、木須肉、豆鼔排骨、螞蟻上樹、鮭魚炒飯、滷肉飯、海鮮粥、牛肉麵、炒米粉、炸醬麵、蒜味乾麵、榨菜肉絲麵、切仔麵、番茄麵;還有手工饅頭、紅豆糕、芋頭糕、地瓜包、鹹年糕、地瓜圓、小蛋糕、戚風蛋糕,好料盡出,希望大家吃得眉開眼笑,也不枉我來美一趟。

    最開心的還是小外孫日夜陪著阿媽睡,除了前幾天外,整個假期黏著阿媽。三歲小人兒常語出驚人,令人哭笑不得!前一刻嗲聲撒嬌,轉眼又翻臉不認人,童言童語,煞是可愛。四個月大的小外孫女,眉清目秀,一逗就咧嘴笑開,常咦咦唔唔的自個兒說個不停。這一切的一切都令人捨不得離開!

    快樂時光,轉眼飛逝,假期接近尾聲,整理行囊,眼眶發熱,鼻子酸酸的。小人兒圍在身邊打轉:

「阿媽,妳要回台灣了嗎?」

「是啊!」

「妳在我們家住這麼久,今天要回去了嗎?」

「還沒有,再過幾天就回去!」

「爲什麼今天不回去呢?」咦!有這樣趕客人的嗎?

「阿媽機票買好了就回去,你希望阿媽回台灣嗎?」

「不是啊!可是你今天不回去,為什麼要整理行李呢?」啊?有理說不清!

     一切盡在不言中,這段「玩美」假期,會是個美好的回憶!

創作者介紹

小小手心的溫柔

kutacc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5)

發表留言
  • 雨蔚-Effie
  • 幸福捏...

    看到姑姑含飴弄孫,快快樂樂的美國之旅..真是替她感到高興萬分!!
    但是看到一堆想念不已的台灣食物...唉..心酸阿...
    前幾天超想吃蚵仔麵線...就去了一家北京的台灣餐廳..
    整個就是貴到離譜..一碗蚵仔麵線要價22元RMB,台幣對人民幣現在是
    1:4.7耶!!腰壽..重點是麵線超小碗,裡面還只有四顆蚵仔四塊大腸!!
    是怎樣~~台灣人賺台灣人的錢..真是......唉.....
  • 我也不知道妳姑姑居心何在
    竟洋洋灑灑列出一堆讓人口水直流的食物
    雖說之前都有吃到
    但PO在這裡,見一次心就給他抽一次
    應該整行打上馬賽克的...
    蛤~什麼? 蚵-仔-麵-線
    真是槌心肝啊
    妳和姑姑絕對是同一國的.....

    kutacc 於 2009/06/08 15:06 回覆

  • 雨蔚-Effie
  • 這篇文章該不會是姑姑親手打上去的吧!?@_@
    黑阿~你都不知道我有多想念7-11門口那間麵線
    聽姑姑說你也很愛吃那家..下次等我回去我再吃個夠本 呵呵^_^
  • 是姑姑主"筆"
    我主"打"的啦
    吼~不要再說了
    下次回去先吃個100元先~

    kutacc 於 2009/06/09 02:36 回覆

  • 江江江江
  • 玩美真完美

    這是姑姑利用空閒時打的嗎??
    如果是~那就真的是太厲害了耶~~
    在外地能享受到姑姑的廚藝!!
    想必是風味更佳吧!!
    嗚嗚~~我也好想吃喔!!!
    挖A "昂~休~罵"(紅燒肉)

    阿姐&姊夫辛苦了喔!!
    早晚帶兩個小頑皮應該是累到爆點了吧!!
    不過看完這些有趣的日誌~~
    應該所有的疲憊都轉換成幸福的回憶吧!!
    要一直幸福下去喔!!
    呵呵!!
  • 是我打的啦~
    不過你姑姑會用手機傳簡訊喔
    想不到吧^^
    我覺得我比你姊夫辛苦耶 (這可是他舉雙手同意的 呵呵)
    若讓他一人帶兩個
    不用半天他的耐性就消磨殆盡
    帶小孩(尤其是兩個)累倒是其次
    最可怕是要"忍耐"小孩脫序行為
    長久的忍耐就像一顆未爆彈
    不是把自己炸得粉身碎骨
    就是小孩會突然地被"電"得體無完膚

    kutacc 於 2009/06/09 03:12 回覆

  • 爸爸
  • 感謝

    首先,感謝大家對於“拙荊”廚藝之贊美‧她經常説我〝生在福中不知福〞經你們七嘴八舌後,我好像覺得很幸福的樣子~
    她從美返台後,很乖!每晚11點前就寢,可能還在適應時差中‧所以嘛!無法參與論戰,請見諒!至於會不會用電腦?請拭目以待吧!
    江江、雨蔚,只要回台北,你們姑姑亦會照樣款待,放心吧!
  • 爸, 你本來就很幸福咩~
    經過這一個月, 應該體認更深了吧^^
    你有將這篇印給媽媽看嗎?
    請順便告訴她
    投稿經採用, 可獲得叡叡濕吻一枚喔~

    kutacc 於 2009/06/10 03:00 回覆

  • 雨蔚-Effie
  • 姑丈(這個台語很難翻國語..於是直接打國語)
    請轉告姑姑,我非常期待姑姑的熱情款待...
    還有我也很期待姑姑上來一起聊天唷^_^
    (叡叡濕吻一枚...聽起來很不錯的樣子..呵呵!姑姑會很賣力吧!?)
  • 回去前記得和姑姑下菜單喔~

    kutacc 於 2009/06/12 02:36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
【 X 關閉 】

【痞客邦】大學生網路社群使用習慣調查

親愛的讀者,痞客邦希望能了解大學生的網路社群使用習慣,
填問卷即可抽獨家好禮喔!
(注意:關閉此視窗將不再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