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2239.jpg 

 

 

可愛的小佩姬兩歲了

和去年嫩嫩baby樣比起來,熟了許多,也開始有些小女孩look

不少人說她長得像我

但也有少數頑固份子堅稱她和爸爸一個模樣﹝我懷疑這些人是老公派來的﹞

甚至有人力排眾議說,「嗯,比較像哥哥。。。」

不管怎樣,不要像到隔壁老王就好了,大不了嫁妝準備多一點嘛

 

100年第一天兄妹倆到大名鼎鼎的「雙橡園」趴趴走

DSCF1633.jpg  

 

愛國二人組

  

DSCF1677.jpg

 

 

兩歲的Peggy妹 

  

肢體動作上: 

對於身體的控制能力已有相當的進步,跑、跳、爬的動作都非常的熟練→→是啊~爬高爬低,衝來衝去簡直到了隨心所欲的地步,還不時一邊喊著「jump」,一邊來個蹦蹦蹦連環跳

 

跑步更有信心而且很少跌倒→→這點的確比她哥強,看來一歲四個月才會走的她果然是屬於小心謹慎之人啊

 

爬樓梯不需要幫忙,但無法輪流交換雙腳→→在沒人教她情況下,上下樓梯的姿勢,自立自強地由爬蟲類發展成兩腳類

 

活力旺盛,喜歡玩簡易的遊戲設施,而且是樂此不疲的→→這應該凡是小孩都愛吧

 

開始有能力玩腳踏式三輪車,但通常是用腳在地面上滑行→「通常」可以改成「總是」

 

隨節奏擺動身體→→和同時期的哥哥比起來,Peggy妹靈活很多,跳舞動作姿勢也多很多

 

對精細動作的技巧已增進許多,開始喜歡玩大塊拼圖、堆疊積木、組合玩具→→

 

能以拳頭握住大蠟筆也能塗鴉→→常常在白紙上畫幾筆後,就邁著小短腿拿來秀給我和老公看,給看之前還會說「ㄎㄤˋ」(看)

 

會想要拿湯匙自行進食→「想要」請改成「堅持」。。。老實說,佩姬妹自己進食得很好,一碗飯吃得乾淨又迅速,給她按個「讚」啦

 

會穿脫簡單的衣襪、鞋子→→目前只到脫的階段,出門前或睡覺前,皆自動自發地先脫背心再脫鞋襪,然後開心地跑到我面前說「ㄎㄤˋ

 

能扭轉把手並開門→→Peggy妹的力氣似乎還無法轉動把手。。可是,她酷愛關門已到了強迫症的地步,無論房間門浴室門更衣室門洗衣房門儲藏室門淋浴拉門,只要是打開的,她絲毫不手軟地將它們通通關上

 

能爬上椅子,轉身坐下→→是啊~每次看她偷爬大人餐椅,再迴身坐下的瞬間,總感到一陣心驚

 

 

 

來一段搖擺身體的影片

 

  

 

 

 

 

心智發展上:

對事物的特徵差異特別感興趣,如:東西的形狀、大小、顏色等→→可以看得出差異,但有無特別感興趣不是很確定﹝突然感到一陣愧疚,覺得當媽的我好像沒有很關心她,怎麼連她感不感興趣都不知道呢。。。唉,面壁思過去了。。。。。﹞

 

會試著將相似的東西予以歸類或進行配對,會配對簡單的形狀、圖卡、顏色→→Peggy妹的動物拼圖和交通工具拼圖成功配對率百分百,她也會依照著色書的指示拿出正確顏色的蠟筆喔

 

嘗試想自己動手、解決問題→→是指會自己丟垃圾,並分得清一般和回收;還是指老偷拿我的護脣膏塗得嘴巴上厚厚一大圈,或者將萬金油抹得臉頰背心都是,讓我一整天只要靠近她馬上覺得提神醒腦 

 

喜歡進行富創造性的遊戲,如:畫畫、黏土→→黏土沒玩過,可是畫畫她很愛,也會自己堆個簡單積木,然後拿到我面前說「ㄎㄤˋ

 

 

Ray和小兔女郎祝大家兔年行大運 

DSCF2115.jpg 

 

 

 

語言發展上:

能說更多語彙(約30-50個),包括稱呼自己的名字或小名→→能說的語彙粗估有70-80個以上,也會說自己是「妹妹」或「Kakee」(Peggy)

 

出現雙字句,嘗試組合語彙,如:爸爸抱、媽媽車… →→會,例如:「馬麻抱抱」、「把拔飯飯」、「葛格好棒」等

 

能瞭解日常生活的許多事→→

 

嘗試問問題以及開始輪流式對話→→有時Peggy妹會帶著疑惑的語氣問起不在家的爸比,像是「把拔?」,這時我若用同樣問題問她一遍:「把拔呢?」小佩姬會回答:「ㄤˋ班」(上班),接著問她「葛格呢?」。。。「ㄤˋ學」(上學);再問她「馬麻呢?」可愛的她會指著我說,「ㄐ一ㄝˋ裡由」(這裡喲)

 

能瞭解別人對他說話的內容,會模仿別人說話的語氣→→平常和她對話她幾乎都懂!欠揍的是,要她不能做的事會給我裝不懂。。。

 

三歲左右時,會組合簡單的句子(如,爸爸買車車),作初步的完整溝通表達→→嗯。。看來我誤會佩姬妹了,之前哥哥兩歲初就會說句子,讓我一度以為阿妹進度落後而小擔心,原來這是三歲才會做的事啊!﹝是說,我家哥哥也太會太愛講話了吧,如此想說話到進度可以提前整整一年。。。﹞

 

 2歲健檢時,親切的女醫生說,像Peggy這年紀的小孩,在語言上正是嘗試將兩個字串在一起的時候,如「媽媽 抱抱」,而他們所說的話,陌生人只聽得懂15%。

 

 

 

Peggy妹兩歲生日囉!

  

DSCF1850.jpg

DSCF1860.jpg

birthday.jpg     

 

 

 

 

人際互動上:

凡事都希望能夠自主、自己動手,不喜歡別人的協助與參與→→有時候喜歡自己來,有時會拎著東西跑來找我說:「請~忙~」(請幫忙)

 

容易因反抗權威而發脾氣、表現敵意→→表現敵意倒不至於啦,只是要她做什麼她不要而我又堅持的時候,會看到一個小女孩用盡全身力氣大喊「Oh~Man~~~」(天啊!),或者一隻手放在嘴邊,假裝握住哨子般,高分貝地發出「ㄩ~~~」的聲音,這時候笑場的往往是我!

 

仍舊較喜歡與父母在一起,但在二歲半開始逐漸喜歡與幼兒一起遊戲→→當然!我是她娘耶,怎麼可以不喜歡和我一起呢?﹝緊抓不放﹞。。。不過Peggy妹也喜歡和哥哥一起玩,只是大多任由她哥擺佈就是了:例如玩逛超市遊戲時當他女兒;玩「3隻小豬」時,被關在帳棚裡當小豬仔。。。佩姬妹很愛跟在哥哥後面模仿他的一舉一動,又叫又跳又唱的,十足快樂樣

 

開始學習與人分享,但輪流等待仍是相當困難的事→→佩姬妹願意和家人分享她的食物;跟她說,現在輪到哥哥坐在媽媽腿上了,她也會乖乖下來,沒有太大情緒反應,可能還不懂吧

 

從單獨遊戲進入平行遊戲階段,當孩子一起玩時,仍各玩各的東西,但逐漸會注意到彼此→→嗯,除了有時會過來拉我的手要我讀書給她聽外,現在的她多是自己玩,也可以自己看書,自己畫畫,自己玩伴家家酒,自己煮東西給我們吃,自己弄得一團亂,自己把CD和DVD一片片抽出來撒滿地,再拍拍屁股走人。。。

 

 

 

 Peggy妹兩歲健檢:體重:11.8公斤,身高:84.45公分。百分比皆約50%,換句話說,就是不胖也不瘦,不高也不矮。體重有長進,為娘的我算是鬆了一口氣,不然真的不知道都吃到哪裡去了喔!自己也有一個快兩歲兒子的女醫生看見佩姬妹古靈精怪活潑可愛的樣子,直嚷著:「你們要把她抱緊點,不然會被我帶回家喔!」就算被抱回家也不怕啦,不出三天一定自動帶來歸還。。。可愛是可愛,這傢伙撒起野來也是讓人想扁她的~~~

 

 

 

還好目前可愛的時間滿長的

 

DSCF2221.jpg Peggy1.jpg  

 

 

 

最近帶小孩出去,遇到不只一個人跟我說,「兩個小孩兒帶得很好呢!」

聽在全職媽媽耳裡,這是世界上最窩心的話語了

讓我每天被吵得快精神耗弱的同時,還有和他們周旋下去的勇氣

整天黏著嫌煩,一兩個小時沒見到卻想念得緊

度日如年的同時又覺得時間過得飛快

所以說,養小孩真是一條矛盾的不歸路啊 (菸)

 

現在的她很愛玩伴家家酒

DSCF1944.jpgDSCF1998.jpg 

 

 

不過一樣米養百樣人

同一家工廠製造出來的小孩,儘管長得相像,「質地」卻大不相同

一個出去人家是大讚聰明

一個出去是直誇可愛

 

兄妹倆長得像嗎?在車上睡歪了的兩人還真的滿像的!

DSCF2032.jpg 

 

大庭廣眾下檢查大使紅包錢給多少的兩人也很像!!

DSCF2181.jpg   

 

  

Ray的頭腦發達,四肢簡單

Peggy頭腦還不知好不好,但肯定沒她哥強,然而她的律動協調性卻比Ray好很多 

愛唱歌﹝自聽自學下,會唱十幾首歌,雖然歌詞內容旁人只聽懂三成,可是音感卻很好﹞

愛跳舞﹝擺手扭腰又轉圈的,比起兩歲時的兒子只會上下蹦蹦跳來講實在強太多了﹞

愛撒嬌﹝這一點兄妹倆打成平手﹞ 

 

佩姬妹很聰明地沒有像哥哥一樣挑到她媽媽五音不全的基因~~~演唱曲目:蝴蝶 

   

 

「刷牙歌」搞笑版﹝ 刷牙囉~刷刷刷~牙齒乾淨刷刷刷~刷刷刷~刷刷刷~牙齒牙齒亮晶晶~~~﹞

 

 

點子多:今天早上我先張羅哥哥起床,躺在小床上不耐久候的佩姬妹,兩隻小手握著床欄

哀怨地對我說:「help!help!」 我只能說敗給她了~~~

愛吃愛吃愛吃:一個麵包放在桌上,她吃了一口又一口,最後我說不行,吃太多了

她還是忍不住跑來:「麵包!」,我堅持:「不行,這樣太多了!」

一下子又來,「吃一口!」,「不行!」

「Bread!」,「不行!」

「ㄗㄞˇㄌㄞˇ一次!」(再來一次),「不行!」

「‧‧‧‧‧」最後她伸手在麵包上用力點了幾下,「不行!」

就這樣,前前後後來了四五次,每次說法都不同,但目的只有一個:麵包

我真的很想知道她小腦袋瓜裡想什麼,她以為每回講的東西不一樣,結果就不同嗎 

嗯。。其實也是啦!常常在她努力不懈下,心軟的我還是小小屈服了   

﹝是說,勤奮的小孩有麵包吃嘛﹞

 

有圖有真相,某天晚餐剛煮好,大夥兒正忙的時候,一隻小老鼠搬著凳子到廚房偷東西吃,大口鮭魚大口花椰菜的,真的,她哥都沒她囂張。。。而她的媽媽看到現行犯並沒有當場勸阻,反而樂不可支地抓起相機一張又一張的猛拍,難怪嫌犯一副沒在怕的樣子。。。。。eat.jpg 

 

玉米可以吃成這樣也是一絕

corn.jpg 

 

  

台語有句俗諺,「兩三歲的小孩連狗都嫌!」 

老美則說的明白,「trouble two!!」(麻煩的兩歲)

兩歲是人生第一個叛逆期。。。嗯!我想我準備好迎接挑戰了~~~~~~~~~~~~~

~~~~~~~~~~~~~~~~~~~~~~~~~~阿不然咧?!﹝唉,整個弱掉了﹞

 

與其ㄔㄨㄚˋ在等不如放鬆心情享受每一分每一秒

DSCF2201.jpg 

 

 

 

創作者介紹

小小手心的溫柔

kutacc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6) 人氣()


留言列表 (6)

發表留言
  • 假裝是路人甲的老公
  • 嗯,圖文並茂,觀察細膩,紀錄詳實,顯見帶小孩有用心,沒有打混摸魚,難怪我沒什麼出力,小孩就長得那得好。佳作兩枚,推啦~~
  • 當然!我在家也是很勤奮工作的好唄?!尤其這幾天晚上還加班到一兩點才睡。。。沒出什麼力沒關係啦,有幾樣東西你幫我買個單就好了^+++++^

    kutacc 於 2011/02/11 10:30 回覆

  • 子維、秋萍
  • 看完後,覺得好好笑,又有點想哭~
    唉唉~好想你們~
  • 我懂!就是文章感人嘛!﹝~~~自我感覺良好﹞
    唉,我真的懂,因為我也很想你們柳~~~

    kutacc 於 2011/02/11 10:37 回覆

  • 阿媽
  • 阿媽要開始評分啦 第一段大象舞 阿妹跳得比媽麻唱的好 阿妹 勝 第二和第三的蝴蝶歌 刷牙歌 跟去年五 六月時的牙牙學語 簡直不可同日而語 進步太多啦 阿妹又勝啦 把黑毛娃娃放兒童餐椅(還有圍兜)真可愛 好像小baby時候的她 阿妹和哥哥各有優點 各擅勝場 阿媽希望他們都能平安 健康 快樂的長大 謝謝妳 讓我也沒出什麼力 就有兩個可愛的小外孫˙
  • 最近情感比較脆弱,看到阿媽寫的話,眼眶竟有些濕潤。。。

    kutacc 於 2011/02/13 08:18 回覆

  • 阿公
  • 現在,換阿公上場了!
    妹妹,愈來愈漂亮‧果然像她媽媽^-^
    大使館內,有琳瑯滿目的禮品‧光耀,抽中嘞什麼呢?
  • 謝謝啦!我就知道阿公講話一向實在^___^
    路人甲抽中的東西比去年好,希望今年工作運也比去年好!!
    我的手氣也不錯,為家裡貢獻(抽中)一張美金50元的禮卡(禮券)!!

    kutacc 於 2011/02/13 08:25 回覆

  • 大伯父
  • peggy語言發展伊始
    可能受到雙語的干擾
    否則未必比叡慢

    應該說叡的語言發展超強

    祝新年快樂
  • 「知我者大伯父也~~~」Peggy妹內心吶喊著。。。
    Ray對語言文字是真的很有興趣,他的老師建議我可趁現在讓他多接觸不同語言,我則順其自然啦。。。
    也祝大哥全家新年快樂,有小孫女的年應該更有趣吧^^

    kutacc 於 2011/02/14 08:31 回覆

  • 卓穎
  • Peggy姑姑~ @@
    兩歲就升了一個輩份,明年兩隻小魔(羯)女就可以玩在一起囉
  • 是啊~我們家這隻是越來越「魔」了,都當人家姑姑了還這麼皮~~@@
    是說,我們家族只能在魔羯座的時候生出女生嗎??

    kutacc 於 2011/02/17 03:27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
【 X 關閉 】

【痞客邦】大學生網路社群使用習慣調查

親愛的讀者,痞客邦希望能了解大學生的網路社群使用習慣,
填問卷即可抽獨家好禮喔!
(注意:關閉此視窗將不再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