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兩個小孩後,才發現,原來小孩子可以這麼地不同。

 

有了Peggy妹之後,才發現,原來Ray哥哥的語言發展這麼快速,學習興趣這麼濃厚,

個性這麼地溫和忠厚。。。

 

也就是說,我們家佩姬妹雖是女生又有個聒噪的哥哥,但並沒有特別會講話,

頂多是及格再加五分罷了:一歲半的語言發展約10個字彙,佩姬妹東湊西湊大概十來個:

媽媽/咪爸爸ㄅㄚˇ ㄅㄚ﹞,叡叡ㄌㄨㄟ ㄌㄨㄟ˙﹞,ㄋㄟ ㄋㄟ˙布布~﹞,

謝謝ㄑ ㄑ﹞,對不起ㄑ ㄑ ㄑ﹞,! (例如她哥哥說:阿咩,妳看我拼的積木!),

沒有ㄇㄡˇ ㄇㄡ﹞(加上兩隻小手轉動,表示沒有的樣子),鼻子ㄅ一ˋ ㄅ一ˋ﹞,

脖子ㄅㄛˇ ㄅㄛ˙﹞,ㄌ一ㄢˇ ㄌ一ㄢˇ﹞,ㄏㄠˊ﹞(甜又溫柔地),

不要 (這兩個字說得響亮且鏗鏘有力,倘若不識相地繼續強迫佩姬妹她會瞬間提高音量,

一邊唉叫不要一邊把頭搖得跟波浪鼔一樣,最後臉撇向遠遠一邊,表示她的無奈與痛苦),

抱抱 (帶點渴求的氣音),這個ㄐ一ㄝ ㄍㄜ˙ㄐ一ㄝ ㄍㄜ˙ㄐ一ㄝ ㄍㄜ˙﹞,

再見~﹞(兩手用力晃動),奶嘴ㄗㄨㄟˇ ㄗㄨㄟ﹞(飆高音)。

 

也就是說,不是所有小孩都像Ray一樣熱愛學習,教過的東西朗朗上口,舉一反三,

也有佩姬妹這種,同一個詞兒同一時間教她三遍,可以發出三種天差地遠的音。

 

也許,我的記憶錯置,兒子強大的學習能力是兩歲後慢慢展現出來的,

Peggy妹才一歲半呢!可是,每當看到這小妮子美其名模仿哥哥看書,

更有興趣的卻是把活動書上所有突出物扯下來,把巧連智圖卡從夾鏈袋裡挖出來,

把童書從矮櫃裡一本本抽出來,佯裝翻幾頁後,丟到一旁,繼續尋找獵物下毒手;

看到佩姬妹如此踐踏書本的模樣﹝我發四,她真的在一堆書上踏來踏去﹞,

我實在不敢奢望將來她和書的感情會有多好。

 

猜猜看,誰才真正在看書?? 

DSCF9501.jpg 

 

就是說,雖然個性溫和愛好和平的Ray哥哥,一旦彆扭起來同樣讓人青筋暴露,

但是和他的妹妹相比,只能算綿羊級數。

佩姬妹,是那種被罵後會偷偷來一掌的小孩,即使只有輕碰一下,她也甘願。

 

一次,Peggy妹兀自埋首在資源回收紙張裡正high,我喊了聲:「妹妹,不可以喔!」

她收手,也離開了,我背對廚房門口繼續剝大蒜,突然間,大腿被輕輕點了一下,

等我會意過來,禍首已邁著小短腿迅速逃開,見她匆忙的樣子,只覺得好笑,

明知不可以還動手,想必她也很掙扎吧!

 

不過,最近一個月,Peggy妹不再動手了,當她又搞破壞被我斥責後,

我不必再提防小手偷拍的事,取而代之是一個溫軟的小身子緊緊靠上來,

或抱著我的大腿,或膩在我的膝上。。。是滴,她在撒嬌!

她知道這麼做之後,媽咪的臉立刻柔和起來;雖然做壞事,但只要ㄋㄞ一下,

仍然可以被父母親擁抱著,這是件多麼美好的事情啊!﹝佩姬妹心中如此OS著~~~﹞

 

愛撒嬌的小不點~~~

 

 

有人說,一歲半後,一半的小孩語言發展快,一半的小孩肢體發展好,我想Peggy妹屬於後者。

 

Peggy妹雖然一歲快四個月才敢放手自己走﹝Ray一歲又25天會走﹞,可是我和爸比都覺得,

Peggy妹走得比哥哥穩,平衡感與協調性也較佳,然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她對音樂的敏感度:

從很小的時候,只要聽到音樂,不管電視上的,音響裡的,或者哥哥隨意哼的歌曲,

可愛的她會擺動雙手,搖晃身體,甚至扭著小屁股,開心地看著我們。。。

 

跳完了,自己給自己拍拍手,表示好棒!

是真的好棒哩!

心煩的時候,只要看到小不點在那兒晃呀晃的,就會忍不住笑出來,心情似乎也愉快多了!

 

 

 

佩姬妹不但肢體語言豐富,表情也多,再醜的樣子都做得出來﹝妳還想不想嫁人阿妳?!﹞

記得以前常對小Ray說的是:「好可愛喔!」,怎麼現在換成妹妹時,

最常說的話卻是:「吼~醬很醜捏!」「阿妹,有氣質一點!」

人家說女大十八變,雖然不知道阿妹以後到底變得如何,但可以百分百確定的是,

不管哥哥或妹妹,都是我的超級心肝寶貝。 

 

什麼樣的表情都有啦!表情超多.jpg 

 

和Ray一樣,Peggy妹是個動靜皆宜的小孩。

她和哥哥可以安靜地在遊戲室裡共處,哥哥全神貫注拼積木,妹妹專心搞破壞:

比方說,很快抽出一本書,迅速翻幾頁,該扯的扯,該拉的拉,丟開,換下一本;

或者,玩具一件件拖出來,讓他們骨肉分離,面目全非,不分解到最小絕不罷手,

不到十分鐘,Peggy妹坐的區域,東西立刻堆得跟小山一樣,此時伴隨著是哥哥高分貝大喊:

 「馬麻,阿咩又弄得亂七八糟了!」什麼意思?就是清潔工該上場了!

 

這還只是其中一個櫃子掃出來的東西。。。 

 

 

這種場面還算好解決,抓住肇事者埋頭收一收就好了,當然,碎唸幾分鐘是一定要的,

最怕就是敵暗我明的情形,妳在這頭忙得分不開身去瞧瞧她,

而她在不知哪兒的那一頭亦忙得火熱,詭異的安靜往往是慘劇發生的前兆,

終於有空檔去尋人時,請記得先深呼吸,因為妳看到的可能是這樣的情況:

  

她快樂5分鐘的東西,我和她爸得花三倍的時間一一折回去。

 

或者這樣的情況:

  

這是分別兩天的「彩色筆嚐嚐看」事件,第二次大概時間更充裕,嚐到的顏色更多

 

講到「彩色筆嚐嚐看」,就不能不提Peggy妹熱愛把小東西往口裡塞的事。

這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然而我還沒找到好的解決辦法:哥哥玩具裡免不了有細碎的東西,

不玩時會要求他收好,Ray也努力做到,雖然仍有漏網之魚;

當然更別提哥哥玩得正開心的時候,佩姬妹混到一旁趁機擄走的情節了:

像是注音符號的輕聲﹝圓圓的、很好吃﹞,迷你樂高,各種顏色筆,

還有Fisher Price積木組裡約三分之二拇指高的「黃先生」﹝一個黃頭髮的小模型人﹞,

因此常聽到哥哥一邊激動地喊著:「阿咩,這個不行吃」,一邊又對我大叫:

 「馬麻,阿咩又在吃黃先生的頭了!」實在防不勝防,只希望Peggy妹的口腔期快快過,

在此之前,只有多注意這位愛吃妹的嘴巴是否有不正常咀嚼,兩頰是否異常鼔起,

不然能怎麼辦呢?

 

做壞事安靜無聲的Peggy妹,可不是個沉默的小孩,她話超多的,雖然大多聽不懂,

然而,加上誇張的手勢,妳會覺得她很認真地在和我們溝通事情。

佩姬妹的外星語有嚴重的韓國腔,因此要是哪天有算命的跟我說,我女兒上輩子是韓國人時,

我定深信不疑。甚至上個禮拜,去玩具反斗城挑選兒子同學生日趴的禮物,

正巧身旁有個韓國媽媽和她的小孩說話,我有股衝動想對那位媽媽說:

「不好意思,可以請妳幫我聽一下我女兒在講什麼嗎?」

 

 

 

雖然Peggy妹說的韓腔外星語我們聽不懂,但對於我們的指令,Peggy妹可是清清楚楚,

例如:「妹妹,幫媽咪拿布布好嗎?」 「好~」只見她爬樓梯上二樓,走進主臥,

到放尿布的籃子,拿一片,再倒退嚕下樓梯,興沖沖地拿到客廳給我。

或者,泡澡玩水正高興,跟她說:「妹妹,再一下下就要起來囉!」「不要!」

「那不然再玩3分鐘?」「好~」,就是這麼可愛的小寶貝!

 

這年紀的小孩模仿力很強,佩姬妹也不例外。她會模仿爸比講電話,學哥哥丟球,

會跟我一樣用(玩具)鍋鏟炒菜,炒得ㄘㄘ作響,邊炒邊吃﹝媽咪並沒有這樣,好唄?!﹞

結束後,裝到碗裡餵我,一口接一口,看我假裝吃著碗裡的飯菜,她露出如糖果般甜甜的微笑。

 

一直以來,Peggy妹是哥哥的小粉絲、小跟班。

哥哥唱歌,就算五音不全,第一個用力拍手的必是Peggy妹;

哥哥在書桌前畫畫,妹妹總要跟在一旁摸摸蠟筆、塗塗鴉;

兄妹倆坐在沙發上看電視,Peggy妹有時候忘情地往電視方向越挪越近,

這時,哥哥一句,「阿咩,不行太近,來這裡坐坐,」妹妹會乖乖回到沙發上坐好。

 

瞧這兩個小人目不轉睛的模樣 

 

 

Peggy妹對哥哥並非言聽計從,尤其當Ray積木拼好、勞作完成時,佩姬妹總想過去摸摸碰碰,

但常因力道控制不佳,把哥哥辛苦做的作品弄壞,有了幾次經驗,Ray只要一看到妹妹靠近,

就會大喊:「阿咩,不要!」或者,「阿咩,去找馬麻!」﹝??﹞

這時的佩姬妹不是充耳不聞,繼續勇往直前,就是盯著她哥,同樣大叫:「鼻要!」

別看她個頭小小的,脾氣可是又大又拗咧!

 

  小女生就是這麼容易讓人愛不釋手~~~

 

 

一歲半的Peggy妹,和她哥哥一樣是個對「吃」來者不拒的小孩,

然而,吃下去的東西卻不曉得給我跑到哪裡去了,永遠那麼小一隻;

喜歡出門,大人還沒準備好,就迫不及待地拎著她的小鞋子在門口等著;

睡覺喜歡牽大人的手,不同於哥哥喜好握小指和輕摳爸比手上的繭,

Peggy妹愛的是媽咪的虎口,就這麼搓著揉著捏著,小傢伙可以安心地睡著,

一次,爸比偷偷把自己的虎口送到阿妹小手中,佩姬妹碰了一下,馬上鄙夷地推開,

果決得讓老公有些受傷,「不都是虎口嗎?」,我在一旁笑翻了。

 

一歲半的Peggy妹,個頭小,脾氣倔,開始會看大人臉色,

媽咪生氣了,小不點默默站在一旁臉色沉重頭低低地,

媽咪臉色緩和了,立刻露出燦爛笑容過來摟著媽咪脖子輕拍媽咪的背,

漸漸懂事了,話雖說不清楚,但越來越有主見,喜怒分明,也很愛撒嬌,

身體軟軟的很好抱,肉肉的很好親,最重要的是,和Ray哥哥一樣,

Peggy妹永遠是媽咪的最愛! 

 

誰說「最愛」不能有兩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ta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