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9268.jpg

 

     

     女兒又要我寫畢業論文了─旅美小住感言,依去年往例,不寫就上不了飛機,今年大概也插翅難逃。

 

        

 

去年春末夏初至舊金山女兒家小住一個月,九月女兒舉家遷至東岸華府。今年女兒女婿又力邀做客,提供機票﹝女兒按:不捨兒女花錢的阿母,最後還不是自掏腰包把這筆費用給出了。其實真的不必啊!阿母~﹞、食宿全免,還有兩個幼齒的(小外孫)日夜陪伴。條件不錯,令人心動。但和去年一樣讓我躊躇的是九十高齡的老媽-古人有訓,父母在,不遠遊。其次是這段期間,先生勢必變成老外-三餐老是在外。還有航程漫長,轉機麻煩‧‧‧太多問題了。但是家人一致認為,能「遊走東西兩岸」機會難得。除了「深受其害」的先生力挺外,弟弟也願意接下照顧老媽的任務,兒子更是頻敲邊鼔:「老媽,轉機沒問題了,妳只缺一顆憨膽而已,放心的去玩,出門就別再想家裡的事了。」怎麼可能?「身在曹營心在漢」,當過媽媽的想必都能體會這種心情。不過,既然大家都希望我走,我就走吧!(講這種話好像有點沒良心,占了便宜又賣乖!)五月中,再度別母、拋夫、棄子,踏上旅途。亞美利堅,我又來了!

  

   

 

 感謝女兒、女婿的「行前教育」-數大張中英對照的轉機提示和通關秘笈,讓轉機沒有想像中困難,通關也無預期的麻煩,一切都非常順利、美好。只是我的托運行李不見了,預演的腳本沒有這一項,這下〝代誌大條〞了。像「坐月子阿媽」一樣,我在航廈內來回奔走。問服務人員,他指著另一排行李轉檯,一大串連珠炮,只聽懂「Not here」、「Maybe there」,到「Maybe there」等了半天,還是「Not here」。去服務台登記遺失行李,她要所有人「Stay here」,接著另一服務人員要大家「Follow me」,十分鐘後,到了轉機室。似乎不大對勁,趕緊找服務台的「阿伯」,請他「Can you call this number?Please」。真是「天使阿伯」,不但聯絡上女婿,還親自帶我到入境服務台和女兒、女婿家人會合,再次由衷的謝謝他。一小時後拿到「遺失的行李」,結束了有驚無險的意外演出。

 

讓我們母女倆流連忘返的地方

 

 女兒、女婿家住郊區Town House,一、二樓的白色小屋,比舊金山住家更大更漂亮。屋外綠意盎然,屋內溫馨舒適,是個可愛的小窩。兩個小外孫都長高了,去年出生的牛奶妹,會走路了,像鴨子翹著屁股,超可愛的。小外孫更像個小大人,一進門就熱情的拉著我的手,「阿媽,我帶妳去二樓看妳睡覺的地方。」 還貼心的說,「今天妳很累了,要自己趕快睡覺,明天開始我再陪妳好了」,還有「這是廁所,是妳洗澡和pi pi(尿尿),pu pu(便便)的地方,」把阿媽當成劉姥姥?回到一樓廚房,「阿媽,這是妳煮飯飯和菜菜的地方,這是烤蛋糕的‧‧‧」已經給我分派工作了?還有整面牆,和門上的勞作,「阿媽,這些都是我作的(畫的)。」「好棒哦!」真的很棒,謝謝你了,小外孫。

 

  

 

第二天是週末假日,女婿安排了密集的行程:超市採購,逛市區、中國城、白宮、林肯紀念堂、司法大廈、華盛頓紀念碑、雙橡園、使館大街‧‧‧,還有吃烤鴨、中國菜等。兩天的「震撼教育」加上長途搭機的疲累,嚇走了去年令我抓狂的時差,雖然沒有一覺到天亮,至少睡得還像個人樣。

 

 

 小外孫四歲生日,女婿邀了同事及其家人共九大三小。阿媽躬逢其盛,當然不能漏氣。水晶雞、無錫排骨、炸蛋白菜、台南芋粿、客家小炒、鮭魚炒飯、螞蟻上樹、油蔥拌青菜和酸菜湯,八菜一湯。外加四碟自製小菜:涼拌小黃瓜、味噌佛手瓜、檸檬酸蘿蔔和炒醃瓜。個個吃得口角生津,讚譽有加。席間以果汁代酒,杯觥交錯,談笑風生,好不熱鬧。飯後點心地瓜包,甜點紅豆芋圓,生日蛋糕,只見眾人撫肚,直呼太撐了!吃不下了!OK!吃不完帶走,餘菜打包,加上黑糖手工饅頭及地瓜包伴手禮,人人眉開眼笑,賓主盡歡,為這個小聚會做了最好的ending。對了,祝小外孫生日快樂,活潑健康,聰明可愛。

 

 

 小外孫還真是聰明好學,記憶超強。看卡通學英文,半年不到,對答如流,像個小ABC。看DVD學ㄅㄆㄇ,天天自動複習,隨時發問,三兩天即朗朗上口,發音比阿媽還標準。五、六歲的積木,自己看圖識字,拼得有模有樣,實在令人驚訝他的學習能力。當然畢竟還是小孩,除了唸詩﹝簡單唐詩﹞,唱歌,躲貓貓,猜拳遊戲‧‧,他也喜歡恐龍、機器人、玩具車,興趣廣泛,來者不拒。喜歡的遊戲百玩不厭,愛聽的故事屢聽不膩。玩了一次「黑羊與白羊」,天天要「黑羊阿媽」﹝只因玩第一次當天我穿了黑色上衣﹞和「白羊Ray」玩過橋﹝床﹞打架掉河裡﹝床下﹞的橋段。和小外孫玩是件愉快但要非常小心的事,不懂控制的力道,突如其來的衝撞,會令人痛得齜牙裂嘴,眼冒金星,他卻一臉無辜的問妳「黑羊阿媽,妳怎麼啦?」。不管如何,我還真是喜歡抱著他小小的身軀,覺得幸福無比。

 

 

 

牛奶妹走得更穩了,前天還發現她會小跑步﹝你可以想像一個走不穩的小孩跑步的樣子﹞,還真好笑!也比較不認生了,看到我和小哥哥玩,會過來湊熱鬧,跟著大聲尖叫,會主動牽我的手玩遮臉遊戲,會擠眉弄眼,張口噘嘴,表情超多。但她的摩斯外星語,還是讓人「聽嘸」。也常有指令傳達錯誤的狀況,問她「還要吃嗎?」她會搖搖頭,卻張著小口像吃的樣子。問超級戀母的她「Do you love mommy?」她會大聲的說「No!」﹝讓她媽咪超級受傷﹞。阿媽這個月最大成就,就是讓她把「不要」這兩個字說得清脆又響亮,問她任何事,她都會拖長音大聲的說「鼻--要」,相當可愛。

 

 

 

海外遊子的鄉愁,有一部分想必是少了「媽媽的味道」。這段日子除了出遊外食,為娘的也盡量做些家鄉味小吃,雖然食材不齊,沒有蚵仔的蚵仔麵線,切仔麵,炒米粉,滷肉飯,榨菜肉絲麵‧‧‧。臨走再燉鍋牛肉,紅燒肉,酢醬,豆豉排骨,饅頭,地瓜包,還有小外孫愛吃的滷蛋。希望台灣來的「胃安婦」能稍稍撫慰女兒、女婿遊子的腸胃。 

 

阿媽採的草莓大又美 

 

一個月的週休及例假日,頂多十來天,要看,想玩,必吃,非買不可的太多。千里迢迢的去大西洋賭城小試身手,大啖帝王蟹,日正當中去採草莓,馬不停蹄的去Outlet、Victoria's Secret、Macy's採購「等路」,去Costco補充「糧草」﹝維他命﹞,還抽空參與小外孫的校外園遊會,看看洋人的Yalley Sale,只覺得「時﹝間﹞到用時方恨少」。 

 

 

  

 

又該回家的時候了,時間越近,心裡越是沉甸甸的。離別是相聚的代價,這是早就知道的事,卻總是提不起放不下,只希望到時候不要又淚灑機場,像去年一樣。也希望能懷著美好的回憶,等待女婿結束外派的日子,全家回鄉團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ta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