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 & Mrs. Cesare 

 

 

上個禮拜參加Ray學校一對一的座談會,時間選在415分,Ray下課後。由於不能帶小孩,於是請爸比下午提早回來,我接了Ray送他到家門口後,再開車前往學校和老師見面。

 

 

 

Ray的老師Mrs. Cesare很用心,將Ray一二月份﹝21堂課﹞的學習與觀察洋洋灑灑寫了兩頁:(中文底線部份為此兩頁的翻譯)

 

 

 

Social/Emotional: Sense of Self; Responsibility for Self and Others; Prosocial Behavior

     Ray幾乎是毫不費力地適應這個班級的作息,就算有些課堂活動會因某些狀況或天氣因素改變,也欣然接受。(有次老師擔心變天,打算趁下午一點多還有陽光時先帶他們到playground跑跑跳跳,Ray對課程最後才進行的戶外活動突然提前感到疑惑,問老師「why??」,老師耐心跟他解釋,只見他嚴肅地點點頭說:「ok!」。在一旁偷看的我對他小大人行徑覺得很好笑J

    

     Ray能夠清楚表達他的需要和想法(在老美班級裡)。有時他的要求沒得到回應(我猜這小子又在老師講話時插嘴),會很急地提高音量再講一遍,然而在老師提醒下,Ray可以很快安靜。老師的目標:教導Ray團體生活和平共處的技巧。(座談時老師特別強調,Ray一月份才進來,其他同學去年九月入學,Ray目前的表現已經很好了,希望我不要擔心。=>老實講我一點都不擔心,因為看得出來,這小子很愛上學滴,他也粉喜歡他的老師Mrs. CesareMs. Guhhan。

 

     班上的活動和遊戲Ray都會參與(我知道有些小孩可能會鬧彆扭不想動),而且很多事Ray願意自己來不依賴老師。他也會觀察其他人的需要進而幫忙他們,例如:他幫忙拿剪刀給他的同學;或者老師要講故事了,他趕緊搬張椅子給老師坐(老師邊形容給我聽邊稱讚:so sweet!媽咪心裡os:這些我都了,因為他在家也是這樣雞婆,是說,貼心來的!)

 

 

 

※平常在家就很愛幫忙

架式十足  

 

 

 

Cognitive: Learning and Problem Solving; Logical Thinking; Representation and Symbolic Thinking

     Ray對任何事都很好奇,他不但喜歡指著東西問老師那是做什麼用的,還會替這個東西想其他用處。Ray學習力強,會把原有知識和新的觀察結合在一起,並導出有意義的結論(這真的是我那個3歲兒子嗎?),比方說,前廊的鳥兒們在餵食器前來來去去,Ray站在那兒看了好幾分鐘,轉身跟老師說:這些小鳥吃了飼料後會去告訴牠們的朋友,叫牠們也一起來吃。(老師笑著說:鳥類們真的會這樣!)

 

     Ray數學/科學方面的表現很搶眼,分類/排列上也很優:各類物品放在面前,他懂得以「大小」、「顏色」、「形狀」、「材質」等方法作分類;此外,Ray運用數字的技巧很好。(某次老師放9個積木在桌上,Ray看了一眼後伸手再拿2個積木說:這樣就變成11了。Mrs. Cesare讚嘆地說:He is remarkable!這是junior high的程度啊!=>這下換我慚愧了!兒子什麼時候自己偷偷學加法的,我可從來沒教過他啊!==>還有,我沒聽錯吧!國中才學加減法?那你們小學數學課在做什麼??)

 

     Ray在角色扮演活動與建構遊戲中(如堆積木、玩樂高)充分展現「representational and symbolic thinking(媽咪知道意思但不會用白話文寫出來XD)。他的美術作品都是有涵義的,而旁人也越來越能理解箇中奧妙。(是說,這個3歲小孩畫的東西外人乍看之下不是很了,但經由本人解釋後,會發現「對耶!還真的滿像的^^!」)

 

 

 

※老實講,有時候Ray隨手拼的積木爸比和我還真的做不出來

媽咪忘了作品名稱,好像是某某Tower吧! 最新力作!﹝媽咪又忘了名字XD ﹞﹝其實是從來沒記得過‧‧﹞

 

 

 

 

Physical: Gross Motor; Fine motor

     粗動作目前是OK的。細動作方面,由使用鉛筆、剪刀,玩麵團、木釘和拼圖上可以看得出來,Ray靈敏度和力道強度都很好。(粗動作上,我想老師說得比較含蓄。自己兒子為娘的怎會不了解:就是小肉腳一個嘛!跑一跑會突然跌倒的那種人!平衡感不好又愛東靠西靠-_-! 唉~)

 

 

 

Language: Listening and Speaking; Reading and Writing

     Ray可以和老師以及同學用完整英文句子溝通並交換意見,而且做得很好。(老師講到這兒,看了我一眼說:記得第一天妳帶他到學校來,擔心地跟我說,怕Ray不會英文無法溝通,You were wrong (60歲的辣嬤老師一邊笑一邊用誇張的音調說)! 呵呵~ 真的嗎?我想太多了嗎?那我還wrong得非常高興呢J偶爾,Ray遇到不知道如何表達的詞彙,會看著Ms. Guhhan問她:這字英文怎麼講?Ms. Guhhan是台灣來的,在Ray班上當助理老師。當然,Ray並不因此有特權講中文,還是必須全程英文!講到這裡,想起Ms. Guhhan曾經跟我說,她很驚訝Ray知道她會中文(媽咪猜會不會因為Ray曾聽過媽咪和Ms. Guhhan用中文聊天),她覺得Ray真的很聰明,通常這年紀的小孩不大會明顯感受到語言的差異性,一般小孩也許可以自由運用2種以上的語言,但他們不會意識到這是兩種不一樣的語言。然而Ray能夠,而且他會轉換和求助。)Ray對文字興趣很高,看到新的英文單字或詞語,會很想知道這個字/詞的意思。Mrs. Cesare提到,有一次她讀故事給大家聽,當唸到「marvelous」時,Ray問那是什麼?老師回他,就是「fantastic」的意思。Ray又問「fantastic」是什麼?老師回他,就是「wonderful」的意思,Ray點點頭表示懂了。幾天後,Ray突然脫口而出「marvelous」這個字。老師讚許地說,這孩子無時無刻都在學習。)

 

     Ray聽老師說故事時非常專心,也可以長時間自己靜靜地看書。Ray真的很喜愛聽故事、喜歡閱讀書本。他對書的接受度很高:小至自己的童書,大至爸比的彩版英文單字百科,他都讀得津津有味,也常吵著要我們唸給他聽。朋友來家裡作客,送Ray一本兒童電子書:使用卡通造型電子筆點一點書中文字,故事內容會一字一句被朗讀出來,還有互動的遊戲可以玩;在反覆聽/閱讀情況下,Ray已經將故事內容記得滾瓜爛熟,連抑揚頓挫都學得很像,很可愛!)他認得26個英文字母,也清楚它們的發音(如:Aæ的音,BbCks的音等等)。Ray不但會寫自己的名字,還認識很多英文單字,特別是那些老師和他一起讀過的故事書裡的字。    

 

 

 

※Ray和Ms. Guhhan﹝比較起來,Ray比較喜歡Mrs. Cesare,就是第一張照片那個辣嬤老師﹞

Ray & Ms. Guhhan 

 

 

 

 

Next Steps

  學校老師將會

    加強Ray與同儕相處的技巧(大概是不搶話、有耐性吧,我猜),特別在對話、交談方面Ray剛去學校的那一兩個星期曾說過:Liam推他;Evan把他想玩的車子拿走還說“That’s his car” 。這些事也許別的同學有錯,但我知道自己兒子有時候也很彆扭和龜毛,希望在老師指導下,Ray的團體生活會越來越愉快。)

    加強Ray的粗動作。讓Ray多做些刺激運動神經的活動:如騎三輪車、在遊戲場爬上爬下、丟球、接球或踢球

    繼續鼓勵Ray發展閱讀及書寫興趣

 

 

 

  

 

我很喜歡這所學校教育小孩的方式,尊重但不放縱。最重要的是Ray每天上學都好快樂。問他為什麼喜歡上學?Ray說,因為可以玩很多東西啊!

 

 

 

※想像力很豐富的快樂小孩

偷戴爸比的毛帽和皮手套 

 

※什麼都可以玩得很高興‧‧

十萬青年十萬軍‧‧

 

  

 

 

這個老師的把戲真的很多,而且她的遊戲多富有教育意義。每個月進行2-3個主題,所有活動皆圍繞著這些主題走。Ray更是三天兩頭帶課堂作品回家。 

 

 

 

雖然一個禮拜只有三天,每次不到3小時;雖然一個禮拜的這三天,我比平時更累更忙,而Peggy妹也總是可憐地午覺睡不到一個鐘頭就被挖起來一起去接哥哥。

 

 

 

然而,我甘之如飴(我是這樣啦!阿妹我就不知道了,每次看她熟睡被叫醒的樣子,很心疼!長不高要怪哥哥啦!!)可是,有什麼比看到孩子快樂還重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ta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