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133.jpg      

       

       

       昨晚細細端詳睡夢中的Ray,這個讓人又愛又氣的小傢伙。好像已經很久沒有這樣靜靜地看他了,有的話也只是輕摟一下,給個晚安吻,就帶著小的去隔壁房餵奶哄睡。等再回到主臥,通常已深夜一兩點,這時候的我只想趕緊上床,因為半夜還得起來好幾次幫這兩隻愛踢被的小孩拉被子。

 

※兄妹倆在玩假睡遊戲

DSCF6969.jpg  

 

       三歲多的小孩,只要在家,很難讓人不注意到他。不用教,講話直接用丹田。走路蹦蹦跳跳,樓梯爬上爬下,跑一跑雙膝跪下滑壘。正是愛玩的年紀,不管危不危險、髒不髒,什麼都想摸一摸,什麼都愛試一試。可是和別的小孩比起來,Ray還算是聽話的,只要耐著性子跟他解釋為什麼說話要小聲,為什麼廚房危險不能進來,為什麼別人講話時不能插嘴,他通常可以接受。但是忘得也快,不一會兒又高分貝怪叫,直到看見媽咪板起的臉才想起「對,媽咪剛剛說講話要小聲!」。然而Peggy妹咿咿啊啊聲已從二樓傳來,Ray怕我沒發現,還用輕到聽不見的聲音對我說:「媽咪,妹妹醒了!」

 

※很喜歡看Ray開心笑的樣子

DSCF7013.jpg 

 

       若說兒子記性差,一本有聲書才聽幾回,裡面的東西卻已記得七八成。看他邊畫畫邊哼:「A says "a", A is for ant; B says "b", B is for bear.....」,我驚訝得下巴快掉下來,而每天突然冒出幾個新的英文單字或句型更是常有的事。Ray好奇心強,求知欲旺盛,舉一反三的能力更是厲害。上個禮拜在路口看到一個標誌寫著「NO TURN ON RED」﹝紅燈不能右轉﹞,Ray問那是什麼?我花了幾分鐘跟他解釋後,他若有所思地說:「那可以轉的話就是〝YES TURN ON GREEN〞了嗎?」呵呵~以後讀書反應也要這麼快,知道嗎?

 

※有點規模的餐廳會免費提供蠟筆和畫冊給小朋友打發時間﹝就是不要吵大人用餐的意思啦!﹞

DSCF7325.jpg  

 

       Ray喜歡畫畫,堆積木,看書,看卡通,對字彙尤其有興趣:常常拿著爸比買給他的英文字卡,跪坐在遊戲毯上拼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單字。想像力豐富的他更迷上角色扮演,之前是〝Super Hero Ray〞,三不五時跑來問我有沒有需要幫忙,他要rescue﹝拯救﹞我。後來變成〝青蛙Ray〞,他的手臂是青蛙舌頭,請他幫Peggy妹拿片布布時,他會倏地伸出「舌頭」把尿布拿給我,嘴裡同時發出ㄘ的聲音;而我尿布到手說聲謝謝就算了嗎?不是的,我是〝青蛙媽咪〞,所以我也要用「舌頭」接過來,然後ㄘ一聲。前陣子我是草地上的蚱蜢,Ray變成我住在泥地裡的豬同伴;這幾天則上演應景的聖誕老公公和乖小朋友‧‧。活力十足的他小腦袋裡點子特多,常有讓我讚嘆不已的創意,和笑到不行的舉動。

 

※只要有吃的就眉開眼笑^^

DSCF7279.jpg

 

       對Peggy妹的和善,是我最感謝Ray的地方。姑且不論是出於兒子天性溫和,亦或我的處理方式得宜,看到他願意因我們勸說,進而主動與妹妹分享他心愛的玩具,我就覺得很感動。一個總是吸引家人目光的小孩,突然間身上的關注被分走一半,這個調適想必不容易。當然,Ray也有爭寵行為,但比起其他大小孩的嚴重退化,他的症狀算輕微了:有時候媽咪抱抱妹妹時,Ray會倒在一旁垂頭喪氣地說:「都沒有人秀秀我。」不過,十個月的Peggy妹野蠻女個性似乎愈來愈明顯,等這隻小的略為懂事後,如何公平對待他們,處理兩個小孩間的紛爭,應該又是個傷腦筋的課題吧!

 

※算妳好運,Peggy妹!有個不會偷扁妳的哥哥

DSCF6888.jpg 

 

       三歲小孩的難搞,Ray一樣也沒少:愛哭,理由一堆,要他小心注意的事情轉身就忘,窮追猛打的「為什麼」。有時平心靜氣地想,這些連小奸小惡都談不上的東西,頂多只是「狗都嫌」罷了,為什麼會讓我這麼抓狂呢?愛哭,適時發洩情緒嘛!理由一大堆,面對和他小小世界建立的規則不同時,提出問題或為自己解釋也沒什麼不對的呀!愛玩、忘性高,小孩不都這樣!狂問「為什麼」,表示他會思考,智力正在增長,可喜可賀啊!

 

究其根源,應該是我太累了!一個禮拜工作七天,24小時待命的我,每天不是煮飯、洗衣,就是為兩個小小孩的大小瑣事忙進忙出。整日的操勞,在耐心被磨得只剩一張薄紙的情況下,這小子還在那兒哭哭啼啼地吵著要多看一個卡通,能不開罵嗎?

 

請他把玩具收好,他振振有詞地說等下要煮晚餐給我吃所以桌上的碎紙不能收,拼圖剛拼好爸比還沒看不能收,湯瑪士火車媽咪妳昨天不是說可以不用收的嘛﹝沒錯!昨天你說要給爸比看,爸比下班回來看過了當然就要收了啊!!﹞,遊戲籃旁邊一堆「雜物」,是蛋糕正在烤箱裡烤,還沒熟沒辦法收,地上的巧虎書等下要看不用收﹝你說不用收就不用收嗎?﹞。我絕對相信他這些理由都不是藉口,是真心話,睡覺前也一定會收好,然而滿地的東西,看了有多煩人就有多煩人,跟著的火氣也就更旺了。

 

火氣旺的情況下,還要跟他解釋自己每個舉動,這會有好口氣嗎?!比方說,跟Ray講「麵會燙,吃之前一定要吹一吹!」

 

「為什麼會燙呢?」「因為剛煮好!」

 

「為什麼東西要煮呢?」「因為生生的不能吃!」

 

「為什麼生生的不能吃呢?」「因為生的吃了肚子會痛!」

 

「為什麼吃了肚子會痛呢?」「因為裡面有細菌!」

 

「為什麼裡面會有細菌呢?那為什麼煮了就沒有細菌呢?」「‧‧‧‧麵都涼了,你到底要不要吃啊?」

 

真的不要怪我沒耐性,老娘我忙得沒時間吃飯,還得先餵一旁餓得哎哎叫的Peggy妹,你食物都上桌了,還給我問題一堆。Ray除了喜歡問「為什麼」外,也喜歡問問題。這是好事,表示他有在用腦筋,而我若沒忙到瘋掉的話也會盡量回答他。然而以下這個狀況就真的讓我爆筋:

 

「媽咪,什麼是〝Read the whole story〞?」

 

「OK! Read是讀的意思,whole是全部的意思,story就是故事,〝Read the whole story〞就是把全部的故事讀出來」﹝我盡量用簡單的話跟他解釋﹞

 

「喔~ 那媽咪〝Read the whole story〞是什麼意思?」

 

「‧‧‧‧‧‧‧‧」

 

這情況不是第一次發生,如薄紙般的耐性再也承受不了任何重量。阿你剛剛到底有沒有在聽我講,你是真的聽不懂,還是不管怎樣問題一定要問兩遍。我噼哩啪啦就是一頓罵,弄到最後他大哭我也很沮喪,我什麼時候變得這麼愛罵人,變得這麼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

 

 

       儘管我常無法控制自己地唸他,但我也無法控制我自己地深愛他。兒子和女兒都是我的寶貝,然而Ray在我身邊的時間更久,對他的感情自是更深厚。Ray對我們的愛亦是毫無保留的。早上起床,看見爸比空蕩蕩的床位,Ray總會失落地說,我想把拔。Ray喜歡膩在我身上,摟著我撒嬌地說「媽咪~」,我從他的眼裡看見滿滿的依賴。Ray愛我,所以不願看到我生氣,不願見到我傷心。也因此,對於我的要求,有時儘管他不喜歡,他還是會照做;希望他不要愛哭,他也會忍著不讓眼淚掉下來。

 

       這就是我的兒子,我體貼的兒子,我心愛的寶貝,讓我又氣又憐的傢伙,也是我一輩子的牽掛。

 

※剛瞎拼回來,戰利品先試穿一下‧‧‧

DSCF6853.jpg 

  

後記:準備晚餐的空檔,到遊戲間看看Ray在做什麼,正在畫畫的他,忽然瞧見我,眉裡眼裡滿是喜悅。他立刻摟著我的脖子,彷彿宣布一件重要事情似地跟我說:「媽咪,等我長大後,我要煮飯、煮菜、還有湯給妳和把拔吃,妳和把拔就在旁邊看我煮。我還要弄早餐給你們吃,泡茶給妳喝,泡咖啡給我自己喝,泡牛奶給妹妹喝。」哇~這麼好!這種口說無憑的承諾當然要速速記檔,將來白紙黑字想賴都賴不掉。對了!前些日子Ray還嚷著要送我一輛金龜車呢!通通給他記下來。嘿嘿!我這個媽咪心機夠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ta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