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4466.jpg  

似乎沒有小孩不喜歡聽故事

我是不曉得別人家的小孩對於聽故事到底有多熱衷

但是對Ray來說

「講個故事」和糖果的吸引力一樣,是可以用來當作獎賞的

當初阿媽來美期間就是用「每晚講3個故事」把這小子哄去她身邊睡‧‧‧

 

Ray從兩歲多開始喜歡聽故事

也是從那個時候開始,養成睡前故事的習慣

別人家的床邊故事通常沒說完,孩子就入睡了﹝至少電影是這麼演滴﹞

可是我們家的床邊故事越說小孩越嗨

還會討價還價:「再一個嘛!」

一開始沒買童話書

Ray聽到的都是爸比媽咪「記憶中」的三隻小豬、狼來了、醜小鴨、白雪公主、小紅帽等等

這種「記憶中」的東西很有趣:

你以為對故事再熟悉不過了

等到真的要講給小朋友聽,很多細節卻說不出來

常常呼嚨過去,或是自己加油添醋一番

 

來美國之後

此項睡前儀式持續進行

其實Ray算很好伺候的

不管什麼故事,照單全收

他曾創下連續三個禮拜聽〝狼來了〞的紀錄

第22天晚上爸比問他要講什麼故事

Ray依舊笑嘻嘻地說他要聽那個說謊的小孩﹝就是〝狼來了〞咩﹞

爸比痛苦不已

突然想起我們有一本台灣帶來的『短篇寓言故事』

連忙翻出來興致勃勃地讀給兒子聽

原本以為照著書本唸會輕鬆多了

沒想到卻是惡夢的開始

這本書文字拗口,內容不通,需要消化再消化才有辦法講給兩歲多的小朋友聽

常常唸到最後自己都不好意思了─故事奈ㄟ加無聊

即使如此,對故事著迷到像是中了蠱的Ray把這本書當成寶一樣

天天捧著它,連睡覺都要擺在床頭,以便醒來一睜開眼就可以看見它

 

之後,我們開始帶Ray到圖書館借書

社區圖書館藏書挺豐富的

米老鼠DVD和兒童繪本是Ray的最愛

﹝這是把『短篇寓言故事』藏起來的大好機會啊﹞

每兩三個禮拜就去換新的回來看

徹底滿足雙子座喜新厭舊的個性

不久前,阿媽從台灣帶來一套八本『小故事大啟示』

想當然爾,此套書立刻成為兒子的新歡

「睡覺了,趕快去挑一個故事吧!」這是讓Ray迅速上床的magic words

 

長久耳瀆目染,加上模仿功力強

Ray從聽故事的人晉升為說故事的人

有一回,廚房正忙

一個多月大的Peggy妹在小床裡哭個不停

請Ray去陪妹妹說說話

兒子推三阻四的,一會兒說在忙,一會兒說沒空

幾分鐘後,阿妹安靜了,同時房間裡傳來朗讀聲 

「Are you monster?」 ﹝你是怪獸嗎?﹞

這可不是哥哥在欺負妹妹

書名就叫做『Are you monster?』

聽著哥哥用清脆的童音讀著書中的字句

雖然內容有些七零八落

但是我的嘴角不自覺揚起微笑

陣陣暖意湧上心頭

我的寶貝長大了

而且他真的是好棒的哥哥

 

ㄌㄚㄌㄟ這麼久,還沒進入正題﹝當媽媽的就容易雜唸@@~﹞

Ray二歲九個月大時

我曾用DV拍下他拿著『短篇寓言故事』講故事的片段

影片中的他很可愛

隨意翻到某頁,就著書中的圖片,即興地掰了起來

講完故事還不忘來個令人發噱的啟示:「這個故事就是跟我們講說‧‧‧」﹝當然也是自創的﹞

雖不到三歲,但說起故事來表情生動、有模有樣,而且重要的是還挺有邏輯的

拍了三段,將其中一段和大家分享

  

讓為娘的我來翻譯一下寶貝兒子說的故事吧

「叡叡說故事時間又到囉!」

「好!有一天啊,馬‧‧我跟‧‧我在馬上面騎馬,我這樣ㄎㄡ ㄌㄡ 、ㄎㄡ ㄌㄡ ,突然一天,有一隻那個狐狸也要騎,然後我就說不可以,然後牠就很傷心。所以這故事就是跟我們講說呢‧‧你做東做西的話,別人‧‧別人就在旁邊看‧‧‧」

呵呵~ 我的兒子真棒﹝當媽的就這麼容易被一點小事逗得很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ta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